Apple MacBook Air 2020 体验报告|依旧是熟悉的经典!

Apple 每年都会针对旗下 MacBook 系列笔记本电脑进行软硬件的更新,今年依照惯例不仅推出全新的 MacBook Pro 16 ,也针对 MacBook Pro 13 与 MacBook Air 进行改款,除换上最新第十代 Intel Core i 系列处理器外,也进一步升级为 LPDDR4X 存储器,并在相同的售价基础下提高储存容量的基本配置。全新的 Apple MacBook Air 2020 虽然比起前代稍重稍厚一点,但并不影响整体的携带便携性,在新一代硬件规格配置下,可以预期在性能表现上也会比前代有所提升。

身为 Apple 旗下经典的 MacBook Air,在外型设计上除非有必要其实不会有太大的更动,重量为 1.29Kg,比起前代的 1.228kg 要重一点,但实际携带并不会感受到什么差异,在 MacBook 系列中还是一款极具高度便携力的笔记本电脑。小编这段时间实际体验,在携带性上确实比起现行的 MacBook Pro 16 要好上许多,同时以小编每天的工作来看,MacBook Air 能够完成文书处理、Lightroom 修图等,但在修图与使用 Photoshop 应用程序时,笔记本电脑还是会因为高负载而出现高温的情况。

全新的 MacBook Air 也配上与 MacBook Pro 16 相同的巧控键盘,采用全新设计的剪刀式结构外,具备 1 毫米键程也让实际敲击时更具反馈感与舒适度,小编自己是喜欢全新的巧控键盘配置,敲击手感确实比先前的键盘更好,至于会不会因为灰尘造成键盘当机等无法使用的情况,小编在这两个月的试用是没遇到类似问题,不过倒是出现几次将笔记本电脑唤醒后就无法连上键盘的情况,解决的方法就是盖上屏幕上盖后等待约 1 分钟再使用就能顺利连上,这点比较会让人困扰。

具备 13.3 吋 Retina 显示屏幕以及与之前相同的 2560 x 1600 原生分辨率,虽同样具备原彩显示技术,但同样也没有具备 P3 广色域技术。尽管在画质精细度上有一定的水平,但在颜色上与小编自己在使用的 iMac 27 与 MacBook Pro 16 还是有些差异,因此小编在 MacBook Air 上进行修图后,还是会透过 iCloud 回到其它两台计算机再做确认,虽然要再多加一次手续,但小编发现除某些色彩层次与饱和度上有所差异外,基本上没有太大差别,且 Apple 在每款显示器上也尽可能做到完全相同。

硬件规格信息

储存硬盘配置

小编这次借到的 MacBook Air 是搭载第十代 Intel Core i5 1.1GHz 的四核心处理器,搭配 6MB L3 快取存储器,8GB LPDDR4X 3733MHz 存储器,Intel Iris Plus Graphics 内显芯片,以及 512GB SSD 固态硬盘等硬件规格配置,官方的建议售价是 41,900 元的标准规格版本。

在 CINEBENCH R20 测试软件中,这颗 i5-1030NG7 的四核心八线程处理器,在多执行绪处理性能为 914 cb,单执行绪性能为 355cb,整体的性能表现算是具备中阶以上的水平。

在 NOVABENCH 综合性能测试软件中,MacBook Air 2020 获得 1,198 分的性能总分,比起前代的 1,013 分的性能表现要好上许多,处理器与存储器部分的性能都比前代好,尤其是 CPU 处理器部分。

AJA System 硬盘性能

Disk Speed Test 硬盘性能

在硬盘性能测试部分,分别来看到 AJA System Test 的读写性能分别为 1485/1022 MB/s(写入/读取),另外在 Blackmagicdesign 的读写性能则分别为 1311.7/1302.6 MB/s(写入/读取),内建的硬盘则可完整支援各种档案格式,虽然读写性能没有 MacBook Pro 内建硬盘来得出色,但整体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表现。

MacBook Air 2020 内建的是 49.9Wh 电池容量的充电式锂电池,小编这次就用土法炼钢的方式进行电池续航力的体验,小编平常使用笔记本电脑是在 80% 的屏幕亮度下并保持 WiFi 无线网络连线,在一天八小时的标准工作时数下,小编进行网页浏览、Lightroom 与 Photoshop 修图、写稿等在线文书作业,同时忙里偷闲约花一小时进行在线影片的娱乐,并且有约四小时的时间进行 Apple Music 蓝牙音乐聆听,在使用约八小时后的剩余电量为 42%。

小编发现耗电主要是在 Safari 网页浏览器,尤其是在加载 FB 的时候,耗电量往往都会相当高,另外就是 Adobe Lightroom 与 Photoshop 两套软件也是快速耗电的主因,尤其是需要大量图形运算性能下,为了提升散热性能而做出的对应,这是小编在这段时间试用的心得,真心跟各位分享!

其实这几年小编因为工作需要的关系,加上已经习惯大尺寸的显示屏幕,小编就选择牺牲便携性选择性能更佳的 MacBook Pro 16 作为主要的便携工作笔记本电脑。这次再度重返 MacBook Air 的怀抱,最让小编开心的就是肩膀的重量减轻了...XD。性能表现上虽然没有 MacBook Pro 出色,但要应付象是文书、相片编修等工作还算是够用,加上电池续航力表现也好一点,确实是一款以便携力为定位的笔记本电脑机型。

以 MacBook Air 的定位与售价来看,都是不少刚要入手笔记本电脑的消费者所认真考虑的机型,也有人会询问是否需要升级到 Core i7 的规格,小编认为使用 MacBook Air 的话其实 Core i5 的四核心就已经够用,建议可以把钱用在存储器或是加大储存容量硬盘,这样会带来更好的运算性能。至于存储器部分建议可以直上 16GB 最大容量。整体来说,MacBook Air 2020 依旧是那款经典的轻薄笔记本电脑,便于携带加上中阶性能表现,能应付不少工作上的需求,当然也是学生党的首要选择之一。
发表评论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

相关文章

推荐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