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救健忘 苹果推出「AirTag」找物标签 可在室内精准定位寻找



之前苹果公布将「Find My」功能开放给第三方厂商,其中也包含一个叫Clipolo的找物标签,尽管有第三方厂商了,苹果还是自己推出了找物小标签:AirTag。

AirTag也是做成一个圆圆的小标签,原厂有推出一些套件可以把AirTag放进去,然后挂在任何东西上。

(更正)AirTag有支持UWB超宽带,单个售价229元,四入装售价779元,国内4月23日晚开始接受预订。

AirTag就是搭配「寻找」App,在程序里查看标签所在位置,iPhone SE及6s以后的机型,或iPad Pro、iPad (第 5 代或后续机型)、iPad Air 2 及后续机型,或 iPad mini 4 及后续机型,更新到iOS14.5/ iPadOS 14.5之后,就可以在「寻找」App上搭配AirTag寻找物品(程序里会多一个物品的分页)。

此类标签是通过蓝牙和手机连线,并通过手机取得位置,在「寻找」App里显示,当遗失时,你就可以在程序上看到最后定位位置,如果查看到在一个地点,就可以让AirTag发出声音提示,这是找物标签基本的运作方式。

苹果自己推出的当然要多一些特别的功能,首先它支持个性化,你可以刻上自己想要的图案字样。

第二,也是个人觉得最主要的,就是它可以UWB/ 超宽带增强室内定位的原理,精准找到东西,尤其当东西在同一个室内,然后你有听到响铃但就是找不到时。目前苹果有内置U1芯片,支持超宽带应用的装置有:iPhone 11系列、iPhone 12系列,以及Apple Watch Series 6,在这些装置上搭配AirTag,就可以在室内移动或瞄准不同方位,找到东西在室内的哪个地方,有点类似我们对准U1的iPhone后,就可以AirDrop那样。

这个过程里运用到U1芯片侦测手机和物品方位,配合相机、加速度计、陀螺仪等,在边走动时边捕捉实时的距离,显示在屏幕上找物,发表会上提到过程中有结合视觉、听觉跟触觉。但个人有点小疑惑的是,怎没用上AR画面,指示在实体环境中的哪里来找物?

另外从发表会的投影片里,还看到也可搭配Siri找物,以及IP67防水,电力可使用超过一年,且可换电池。

因为功能牵涉到定位,苹果也提到相关的隐私保护政策,如发出声音提醒有未知的AirTag检测防止意外被追踪、替换更新识别码...等,这也是AirTag特别的地方。

小教室:什么是UWB?
UWB/ Ultra Wide Band/ 超宽带是一种短距离无线通讯的协议,使用大频宽(500MHz)发送持续时间极短的脉冲讯号,这让它的讯号有很高的安全性,且在短距离内发射/ 接收时讯号不易被干扰,有助于取得更准确的数据,算出更准确的距离跟方位,UWB定位最佳状态下可到10公分以内的精确度。

另外UWB通讯技术也有传输速度快、容量大,且易穿透、低功耗等特性,因此很适合用在室内,或是人潮密集的地方做定位,也因为定位精度最高,定位小物放在哪里的准度,会比蓝牙高(Wi-Fi+蓝牙定位精度大约在1公尺),想必这也是苹果使用UWB技术来做AirTag的原因。

也因为UWB的定位精度高、安全性高的特性,有一些需要确认用户在装置附近才能启动的应用,也很适合使用UWB技术,比方智慧门锁、数位车钥等。

另外UWB感应器每秒会进行多次位置更新,因此也可以精确测量出装置的移动轨迹,在爬文准备资料时,就看到NFL及一些橄榄球队,在球员的垫肩里放置UWB标签,配合系统读取比赛或训练时,球员的位置、速度及方向等信息,以分析球员表现,蛮有趣的。
发表评论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

相关文章

推荐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