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LPL夏季赛:冠军之师RNG惨遭二连败,详细分析RNG的问题出在哪!

RNG又输了,他们和之前的IG一样迎来了赛季初的两连败,我们感叹于LNG以如此迅猛的速度强势回归的同时,也不得不承认的由于版本的改动,RNG已经无法适应现在版本的打法,他们已经无法统治联赛,甚至面对一线队伍已经无法抗衡。我们今天就来好好分析一下,短短的几个月时间RNG是怎么从MSI冠军之师到现在接连吞下败绩,甚至可以说有些无从下手的感觉。那我就先从几个方面跟各位总结一下RNG目前所存在的版本困境问题!
 


【阵容问题】
 
之前我们都提到OMG利用一套适合版本的阵容,打赢了RNG一套逆版本的阵容,那么在对阵LNG时,我们已经看出了RNG的改变了,他们不再去选用逆版本的阵容,而是想办法去贴合版本,然而效果并不好。甚至说有些差。这点我不得不说MSI隔离的一段时间RNG确实错过了很多,之前doinb在直播中谈到过,目前版本强势的例如盲僧、佛爷等,韩服高端局压根就选不到,而doinb在这几个英雄活起来前就练好了,而RNG他们没有条件去练习,他们隔离的时间及时doinb练英雄的时间,而当RNG隔离完毕后,这些英雄他们已经不好练了。这点在实战中就可以看出,他们对于新英雄的掌握度是不太够的,同时我之前不止一次提到过,像盲僧、佛爷和劲夫这类英雄他们除了非常契合版本这个条件外,他们也可以迷惑BP,而RNG的选人无法起到迷惑BP的作用,为什么?因为RNG众人的英雄池并不能形成摇摆!
 


首先各位先看图,这是果子哥韩服账号阿卡丽,盲僧和佛爷的战绩和胜率,可以说是惨不忍睹了。之后就以这场RNG对LNG第一局举例子,LNG一手选了盲僧,你知道他走哪里吗,阿乐玩过、冷少也玩过。你不知道他怎么走。反过来RNG选了劲夫,那这个劲夫走哪里,很明显是中路,因为小虎不玩劲夫。赛前所有队伍都是会对每个选手近期的RANK记录进行分析的,这里面很有可能会有他们比赛中想要使用的英雄,而小虎近期几乎没有腕豪的记录。根本选不了腕豪。目前版本拥有摇摆属性的五巨头就是阿卡丽、梦魇、腕豪、盲僧还有佛爷。当然RNG的梦魇是可以摇的,然而LNG直接给RNG关进小黑屋去了。那么剩下这四位其实RNG已经没得选了,阿卡丽现在都是默认会的队伍放,不会的就果断Ban掉,RNG也是这么做的,RNG能留下的就是腕豪和梦魇以及佛爷。那么如果都放出来版本四巨头在RNG选出后有哪几个有摇摆属性呢。事实上只有梦魇一个。因为从图上可以看出盲僧和阿卡丽果子哥都不会玩,即便拿出来这胜率也说明了熟练度有问题,没法用。佛爷果子哥练的最多,不过胜率感人,我觉得教练也不敢让果子哥玩。即便是这局选出的劲夫,果子哥玩得也并不好,所以RNG看似选择了版本阵容,实则跟没选一样,你选出顺版本阵容的目的,是依靠英雄的强势能力去打出优势,然而你熟练度不够,英雄的优势发挥不出来,就真的跟选你会玩的效果差不多。并且摇摆属性由于英雄池特性发挥不出来。我之前也说过果子哥英雄池的问题,他的英雄池过于浅了,有点浅的离谱了。一旦像现在这样版本变化把他会的英雄全部关起来,他立马就没得玩了,现在的果子哥想选自己擅长的选不出,选顺版本的也玩不出效果,属实是尬住了。其实果子哥想把目前版本的英雄玩明白不太容易,我们都知道果子哥的线上能力很一般,而版本吃香的就是刺客和战士,尤其是刺客,及其吃操作,然而果子哥操作确实不是他的强项,他更喜欢用大核法师去发育拖后期。但版本节奏太快,后期法师显然是不合适的。总结一下这个版本RNG基本没有太长时间去熟悉,同时各个位置的英雄池本身就不适合这个版本,即便RNG的教练组硬选这些版本强势的英雄,然而却没办法把他们糅合成一个整体,也没有围绕一个英雄所开展的一套打法,我们再以昨天OMG打RW的比赛来说这是很好的一个例子,OMG舍弃了我所解析的卡莎体系,主动选择了EZ体系,并且第二局尝试配合目前热门的佛爷,打出更多的阵容变化,但是RNG的BP是谁强选谁,但是选完的五个人不搭,有种玩Rank的感觉。
 


第二局BP时RNG所出现的问题则很好的佐证了我的说法,Ban人完RNG看到LNG放出了卡尔玛,那不用问呀版本强势必须拿下!果然就拿下了,LNG放了就一定是想好了怎么打的,RNG果然又被坑了。之后LNG的赵信就是目前新鲜出炉的版本答案。他有很好克制对面EZ的作用,可以说是EZ的爸爸了。然而你RNG现在的BP就没有变化,硬选被康特的EZ,事实上RNG赢游戏基本都要依靠Gala地发挥,而这一个赵信就把Gala限制的死死的,Gala就算是背着外挂也拯救不了世界了,对面赵信开无敌的= =之后RNG陆续选出了和佛爷,这五个人你随便拉出一个来都是版本最猛的英雄。卡尔玛是默认Ban的,梦魇双路摇摆胜率极高,EZ不用问妥妥的版本前三ADC。兰博那OMG都给你用的明明白白了。佛爷更不用说了版本T0英雄。但五个人在一起的话,一个字就是怪。太怪了,就让我感觉RNG是这个思路,对面给我卡尔玛了,我得抢,之后又想梦魇EZ都在,我得抢,梦魇搭配兰博很厉害,我得把兰博拿了,之后佛爷还在外面。佛爷也强,佛爷也得抢了,最后把强势的英雄全拿了。我上一把分析OMG体系说过了,OMG的体系依赖的是AD和辅助芮尔。其中辅助芮尔是非常重要的。他拥有联盟T0的开团能力。你RNG这把辅助是个扇子妈,谁开团谁给控制。谁给兰博创造大招的空间呢?RNG除了梦魇的软控制和E外稳定的控制只有一个佛爷的W,根本不足以给到兰博最够好的放大空间,同时EZ的选择也完全不如卡莎。那么这套阵容能赢吗,我认为也可以,如果两边的实力差距较大,并且RNG这边五个人对于这五个英雄玩的足够精通是可以赢的,但是并不好赢!更何况对手是LNG。总之RNG在阵容这一块问题是很大的。他们的BP已经会被对面完全猜到,根本无法布置,而且可以看出RNG确实分析了版本的问题,但是似乎有点矫枉过正了。版本是RNG目前问题的源头,但是由于这个问题所引发的其他问题,也并不好解决,我们继续来看。
 
【比赛问题】
 


抛开阵容RNG还有什么地方存在巨大隐患呢?问题出现在ADC身上,而且往往出现在一些冠军ADC身上,我提到这个问题应该有三次了,但是这个问题真的不仅仅是一波兵线那么简单,我今天就再跟各位说一下在已经有多次前车之鉴的情况下,Gala犯下的错误。第一局中RNG下路选出的是大嘴露露。在RNG对战LNG的第一局8分钟时间两边准备峡谷团,此时的Gala居然选择了去下路收兵线,而金克斯在做什么,金克斯放弃兵线在状态不好的情况下,吃掉了饼干回蓝硬接团战。而Gala的决定是非常非常错误的,我觉得现在的RNG有很多在MSI上面的习惯还没有改正,之前面对DK时由于LCK队伍一般从上古年代到现在一直是讲究章法打的,他们在接峡谷团时,一定是先补给好装备、状态再来接峡谷团,昨天分析RNG比赛时我也说过了EZ和辅助回家补装备错过了先锋团被OMG强开之后先手送走了中野,这次Gala又是先回家,但是他补给之后并没有第一时间赶往龙团,而是回线了,RNG的判断的什么呢?他们又认为对方回家了,这个判断有问题吗?有,但是也没有。首先面对LCK的韩式队伍,你说ADC这个状态他们会跟你接龙团吗,我想一定不会,但是你现在打的是LPL。都是莽夫打法,RNG再用对抗LCK队伍的思路打现在LPL打法激进的队伍就不实用了。我们从LNG麦克风都能听出来,灯皇说了你们打峡谷团我兵线不要了。为什么现在队伍都在加强峡谷团的争夺?因为一个峡谷意味着一血塔,而灯皇的选择是对的,一个一血塔的经济一定是大于几波兵线的。而且如果是中塔那么除了经济,他所带来的战略意义也非常大。而RNG似乎不光是阵容没有吃透,对于这种明显的应该接的峡谷团,却显得过于拖沓,甚至一个峡谷团还不如一波兵线的优先级高。



而在第二局Gala的EZ基本是复刻了第一局出现的问题,我们回看之后如果在第一局大嘴回家之后直接赶往峡谷先锋团那么RNG当兰博撒下大招后,RNG就可以顺势开团跟上,现在的峡谷团,可以打不赢,但是不能连争都不争白送给对面吧。第二场也是同理的情况EZ也可以先到场的RNG也有可能接团的,但LNG看到EZ在下直接就开打先锋,你EZ过不来的情况下,RNG是打也不是撤也不是。庆幸的是打LNG时RNG的决策起码只是丢了先锋,换支队伍要是ADC来晚了,再被对面把团开起来,怕不是要亏更多东西。
 
【版本问题】
 
除了比赛场上面的临场问题,以及RNG在版本上面临的阵容问题以外,还出现了另外的问题,没错,就是版本打法的问题。这个问题虽然跟自身阵容有一定关系,但是不得不说RNG整个春季赛所使用的打法跟现在版本所期待的打法是有很大区别的。我们先说一下RNG春季赛的打法以及近期赢下的MSI的打法,整体来说偏重与节奏把握和运营,力求在不于对面过多接触的情况下,尽快拖出Gala的装备,并在团战中凭借小虎的强效开团以及Gala的个人能力去结束比赛。那么现在这个版本要求什么呢,很简单就是OMG和LNG给我们展现出来的。不停地掠夺地图资源,逼团,然后利用个人能力在中期把阵容特性发挥到顶点,不会给你大后期的机会!这么说吧这种打法就是LPL从古至今最喜欢的打法。什么也不用想, 就干!就拼操作,比赛也好看,打的也精彩!而RNG对内的教练都很擅长于传统的韩式运营的打法,所以在比赛中很多决策上面还保留了之前的想法,上面的Gala去吃兵线,就是下意识的动作,因为在上一个版本时,Gala就是依靠中前期不停发育,后期才可以接管比赛,然而现在的版本刺客过多,以及梦魇、阿卡丽、佛爷这种强突脸对于ADC有着近乎变态的限制作用,Gala能接管的比赛属实是有限,并不是Gala的个人能力下降了,而是版本对于ADC的限制使得Gala无法完全发挥出他的性能。RNG只有两条路,一种就是找到如何破解莽夫打法的办法,但是比较简单的打法还是打不过就加入,顺应版本才能有饭吃,有分拿!打不了就练呗!但是如果一味的不想舍弃自己的老打法,也不想放弃老打法,弄成现在的四不像那RNG可就麻烦了。必须要有所取舍,这是非常简单的道理!
 
【沟通问题】
 
这个问题其实也正常,也可以理解为心态问题,RNG这支队伍里大部分都是小将,除了小虎和小明其他的双C和打野都是新人,他们很容易被一两局的实力导致心态上出现浮动。其中比较明显的是小wei和Gala他们的状态是肉眼可见的下滑,其实前面说到的Gala选择兵线,我个人感觉可能也有点赌气的成分,Gala觉得自己可以carry队伍所以选择去发育,更多的为自己之后团战收割做准备。但是团队游戏这种想法其实是很致命的。没有一个人可以永远保持好状态,你必须为团队舍弃个人的一些东西。而wei的问题则出现在他的一些表情,和一些急躁的情绪上面。Wei确实是很有天赋而且很有想法,但如果情绪主导了他的想法,那么一定会影响到他的决策问题,他会做出一些激进的决策,在拿到兰博时,他的大招明显释放过于急躁,完全没有和果子哥配合好,而之前他们拿到这个阵容时可以非常精准打击的,就是太着急了。而且wei的前期节奏也不如原来出色,明显都是受到了上一局面对OMG时失利的影响。不过对内都有心理辅导人员这个问题其实是RNG目前最好解决的。只需要好好开导一下心态就可以了。不要让他们在赛场上过于的急躁!
 
【总结】
 
这次我甚至没有给出具体比赛的复盘,反而是有大段文字,但是这包含着RNG非常多的问题,甚至可以说是包含了RNG目前所有的问题。各位可以耐心看一下,相信你一定会有所收获的。之所以没有给出复盘主要是觉得输掉的过程跟之前差不多,并且整个对局也算不上是强强对决的类型。除了LNG打野标准的代练发挥以外,更多的是RNG没有打出自己队伍该有的能力,这跟BP的关系是最大的,同时和队员的英雄池熟练度也有很大关系,再加上打法适应不了版本,RNG就形成了两连败的情况。不过RNG目前的实力面对比自身弱的队伍还是有很大机会的,不过如果想在季后赛更进一步,那必须要改变打法。如果版本一直不出现大改动,那RNG季后赛岂不是要处于等死的阶段了。所以只能是尽快改变打法,让粉丝看到成效,不然一直输粉丝就一直骂越骂队员心态越差,就形成死循环了!
 
 
 
发表评论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

相关文章

推荐文章